学术活动

 

【讲座时间】6月6日上午9点

【参与方式】线下:屏峰校区博A308

【讲座主题】资产证券化国际前沿发展经验及实务

【主讲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实践教授 陈剑

【讲座简介】

资产证券化是一种金融工具通过将资产转化为可交易的证券,提高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和分散风险。本讲座将重点探讨三个主题:抵押贷款证券化、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s)和新能源资产证券化。

  • MBS抵押贷款证券化: 抵押贷款证券化是将抵押贷款池打包成证券进行交易的过程。这种工具的核心是将房地产抵押贷款转化为可交易的证券,使投资者能够通过购买这些证券来间接投资房地产市场。MBS的发展经验表明,通过将抵押贷款转让给投资者,银行可以降低风险暴露并提高流动性。

  • 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不动产投资信托是一种特殊的投资工具,通过将不动产资产打包成证券,使投资者能够以低门槛、低风险的方式间接投资房继地产市场。REITs通常通过持有和管理房地产投资组合来产生收益,并将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国际经验显示,REITs的发展有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和透明度,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选择。然而,REITs也面临着市场周期、资产管理和税收等方面的挑战。

  • 新能源资产证券化: 新能源资产证券化是将可再生能源项目转化为证券的过程,以吸引投资者并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通过将新能源资产打包成证券,可以提高项目的融资能力和流动性。新能源资产证券化的发展经验表明,它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资金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并推动能源转型。

MBS、REITs和新能源资产证券化是资产证券化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它们在金融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具有吸引力和潜力。

【主讲人简介】

  陈剑,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管理科学量化金融方向博士。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实践教授、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联科熙和碳中和产业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新智库高级业务顾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在金融中的应用、新能源相关的资产证券化及绿色债券,教学课程为《房地产金融》《结构化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