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By:陈菲    |    发布时间:2022-09-21    |    点击量:82


 为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能力提升计划与学术交流繁荣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推进智库建设,研究院启动房地产“双周”论坛计划,分为名家讲坛、研究能力提升工作坊等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分享前沿知识,组织院内师生开启思想交锋,活跃研究院学术氛围,开拓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


2022年9月21日,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周琳博士后作学术报告“Clean Air Policy and Housing Prices: Evidence from China”,并分享“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经验交流,研究院院长虞晓芬、副院长范建双、金细簪等3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与论坛。

 周琳博士后首先介绍了清洁空气政策与城市房价研究的背景和影响机制,并基于2003-2018年中国280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了清洁空气政策对城市房价作用效果,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和安慰剂检验,以支撑研究的实证,最后研究结果表明,清洁空气政策的实施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住房价值,其对房价的正向影响大于负面影响。清洁空气政策实施效果在房价水平更高的城市更加显著,但政策实施对房价的影响具有滞后性,政策效果在政策实施后的第二年才开始显现。

 现场师生针对学术问题以及论文撰写等内容开展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论坛线上剪影
论坛线下报告


  主讲人简介:

  周琳,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博士后,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博士(2022),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21-2022)。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土地、住房和环境政策等。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项,在《Energy Economics》、《Land Use Policy》、《中国土地科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地理研究》和《地理科学》等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