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资讯

By:    |    发布时间:2021-10-25    |    点击量:233


  2021年房地产学术研讨会暨第14届中国高等院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于20211024日在同济大学顺利完成。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为中国高等院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和同济大学,指导单位为中国房地产协会和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教授,副院长范建双教授,胡明志副教授,硕士生胡丁培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虞晓芬教授受邀在主论坛作出了题为“新发展阶段,住房领域的若干问题思考”的主旨演讲,主要内容包括新发展阶段与新住房制度、新住房制度与住房立法、强化城市政府解决住房问题主体责任。首先,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发展阶段,住房领域积累的突出问题使得住房制度改革具有必要性。其次,住有所居是公民一项基本权利,住房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需要通过立法明确住房领域和住房产业基本制度,包括住房制度和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以及存量房屋安全、改造与更新和使用环节的管理。最后,城市政府掌握最关键的土地资源、财政资源,但在住房和房地产问题,不少城市政府与中央政府要求相矛盾的,需要强化城市政府解决住房问题主体责任。



  范建双教授的投稿论文标题是“The impact of city lockdown and air pollution on the spread of Covid-19”。该文首先构建了空气污染、封城政策对新冠疫情传播影响的SIRD理论模型。其次,基于2020年1月20日-2020年2月20日中国257个城市新冠疫情的日度数据和空气污染的日度数据,利用PPML模型实证检验了空气污染对新冠疫情传播的影响。同时,整理了疫情期间各城市实施的封城政策,利用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了封城政策和空气污染对新冠疫情传播的影响。最后,从降低空气污染、城市间人口流动规模和城市内人口流动强度三个维度检验了封城政策对控制新冠疫情传播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空气污染会加剧新冠疫情传播。空气中大气污染物的增加会显著提高新冠疫情传播的概率。(2)异质性分析的结果表明,PM2.5、PM10、NO2、CO和O3均是影响新冠疫情传播的空气污染物。空气污染对新冠疫情传播的影响随着城市规模的增加呈现“倒U”型变化趋势。(3)封城政策有效控制了新冠疫情的传播。空气污染程度越低的城市,封城政策的疫情控制效果越明显。(4)封城政策可以通过降低空气污染、减少城市间人口流动规模和城市内部人口流动强度来抑制新冠疫情传播。结合疫情的影响机制和路径分析,提出提高国家公共卫生防疫能力和城市治理能力的对策建议。

  胡明志副教授主持了一个关于“房地产金融与投资以及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中,一共有六篇围绕该主题的论文进行了汇报,作者分别来自重庆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况伟大教授担任点评人。此外,胡明志老师在另一个分论坛报告了题为“Are Homeowners More Likely to Donate?”的论文。现有文献讨论了拥有住房所带来的很多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文考察了住房所有权与慈善捐赠之间的关系。利用美国的Panel Study of Income and Dynamics (PSID)数据,该文发现在控制了大量家庭人口和社会经济特征后,房主的慈善捐赠概率平均而言比租房者要高8.86个百分点。这一结果在控制住房所有权的内生性问题、遗漏变量偏误和模型设定偏误后具有稳健性。进一步分析表明,税收优惠能部分解释住房所有权对捐赠行为的促进作用。首先,房主的捐赠成本在选择分项扣除后更低,其次,高收入房主的边际税率较高,这也为捐赠提供了动因。




  胡丁培同学汇报了题为“Rental Housing Types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Evidence from Chinese Superstar Cities”的论文。该文利用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与房地产研究院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一线城市开展的调研数据,探讨了租赁住房类型与主观幸福感之间可能存在的异质性关联,并探讨和实证检验了相关作用机制。研究表明,租住在保障性住房和单位住房的家庭具有最高的主观幸福感,其次是租住于市场房的家庭,租住于城市村住房的家庭具有最低的主观幸福感。论文从社区环境、生活条件、住房成本和心理健康状况差异角度为不同租房类型与主观幸福感的异质性结果提供了可能的解释机制。

  范建双教授、胡明志副教授与胡丁培同学在该会议中汇报交流的三篇论文均获得了三等奖,表明我院科研水平及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