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11月9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郑思齐教授于博A308会议室开展讲座,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老师积极听取了该讲座。

        郑教授介绍了她基于点评网和房价等数据对一个城市的城市活力进行的研究调查,通过各种收集到的数据展示了她的研究成果,并通过引用文献的方式解释了“消费城市”的概念,即通过改造城市来吸引人才居住,从而使该城市得到提升。鉴于现在的市场趋势,郑教授介绍了“新型城镇化”的现象,政府开始从重视“物质实体”转向“以人为本”,即着重提高城市活力。为精确衡量一个城市的城市活力,郑教授从度量,形成机制和更多研究三方面进行,期中度量又分为微观度量,中观度量和宏观度量。最后郑教授又展示了她对“路网如何影响消费活力”的调查结果,让在场师生对城市交通和消费活力有了更深刻的想法。

        郑思齐教授是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城市经济学与城市空间结构,房地产与住房经济,房地产金融与投资等相关知识。本次论坛结束后郑教授与同学们就“如何度量消费活力”以及“度量的应用”等方面做出了讨论,解决了大部分同学的疑问,使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