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By:Admin    |    发布时间:2019-03-20    |    点击量:29


  3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我校共同发起的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在北京宣布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学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主持。

      王蒙徽在致辞中指出,住房和房地产工作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关注的一项工作,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当前,我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面临许多新问题,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需要新的解决思路。王蒙徽希望研究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战略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住房和房地产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为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供理论支撑,并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为行业发展和行业的理论建设作出贡献。王蒙徽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并给予实践指导,希望研究院广泛吸纳国内外顶级专家,共同为我国住房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蔡袁强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拥有一支长期致力于住房和房地产研究的队伍,形成了一定的学术优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学校共建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学校以往研究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学校将把建好研究院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统筹优势学科资源,全力支持研究院聚焦住房和房地产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坚持研以致用,积极提供有实效、有价值、用得上的咨政报告,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努力为促进住房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倪虹与蔡袁强签署了共建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协议》指出,要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住房和房地产业管理中的职责和战略、规划、政策优势,以及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科、人才、资源整合和产学研结合优势,整合各方面力量,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协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住房和房地产工作的国家级专业智库,为国家住房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双方共同指导和支持研究院针对住房和房地产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

      根据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召开了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作为研究院的决策机构,负责确定研究院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重大决策,组长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担任,副组长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我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我校校长李小年、副校长虞晓芬。

     会上由李小年校长宣布成立由虞晓芬任主任委员,由梁勤、秦虹任副主任委员,冯俊、刘洪玉等20人为委员的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会是研究院的智库机构,为研究院战略性和方向性事务出谋划策。王蒙徽为参加会议的梁勤、秦虹、冯俊、刘洪玉、况伟大、王锋6位专家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常青以及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韩平同志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参加了会议。


王蒙徽和蔡袁强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王蒙徽致辞

倪虹主持会议

蔡袁强致辞

倪虹和蔡袁强签署共建研究院合作协议

李小年宣读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

合影